蛋挞苏

生活已苦,我磕的cp必须得甜
小天狼星|不定期更影评

【中央车站影评】回家

从一开始,我就不喜欢这个眼里写满算计和防备的苍老女人。

年龄的阅历并没有让她更加温和宽厚,相反,她总是用冷笑嘲弄的姿态去面对遇见形形色色的对生活还饱含希望的人。

她嘲笑对爱情一片赤诚的年轻男女,怜悯苦等丈夫回家的妻子,把别人絮絮叨叨的真心当作饭后谈资去把玩。她不愿意寄出信件,理由是她不肯相信世间真的会有痴心等待和破镜重圆,她天生抗拒谈及“爱”这个字眼。

父亲给幼年时期的她带来的心理伤害不止一点。从此以后她看所有的男人都是会随时抛下自己家庭,打骂孩子和妻子的负心汉。

我怜悯却又止不住地反感这个固执己见,把世界想的过坏的女人。

讨厌这个女人的言行不一。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做坏人,那就坏到彻底。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半路折返,几费周折去救回那个自己亲手把他推向火坑的孩子。不明白为什么几次三番地抱怨这个小拖油瓶给自己带来了多大的麻烦,甚至在情绪失控后恶毒咒骂,可是当看到孩子因为受伤快速跑掉的时候她下意识的反应是越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用自己已经不再稳健的步伐蹒跚着努力追上他。一遍又一遍在人声嘈杂中去呼唤那个孩子的姓名。

约书亚,这个小小的孩子本能地排斥着这个苍老女人。从第一面就看出这个年龄足够做自己母亲的女人的伪善。孩子讨厌女人的虚伪,女人害怕着孩子的早熟和看透一切的目光。

两个人是怎么从“我讨厌你。”“我也是。”到相处的宛如母子呢。

小小的约书亚会骄傲的挺起自己的胸膛,指着集市上的衣服说“我想买给你一件裙子。”,也会在朵拉失恋之后小心翼翼地挽住她的手告诉她“我觉得你涂口红很好看。”

是什么改变了他?也许是那个两人吵的脸红脖子粗的夜晚,女人为了追他晕倒在了路上,又或者,是他看着这个早已不再年轻的女人一个人坐在地上,看着爱人远去的背影哭到无声。

又是什么改变了她?是那个她以为抛妻弃子到处寻欢的父亲却用最最质朴的语言早早表达过对妻子的爱意,还是和约书亚朝夕相处的日子,渐渐融化掉了自己早已冰封的内心。

其实从遇到卡车司机开始她的内心便已经裂了一道口子。

她会在公共厕所紧紧攥着口红,像个孩童涂鸦一般手法生疏却又近乎虔诚地仔仔细细把自己的嘴巴涂的通红,会在饭桌上热切地握住对面男人的手,孤注一掷也要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兴许此生唯一一次。

可是卡车司机到底不是圣人,在听到“里约女人普遍有婚前性行为”之后到底还是收回了自己的手。

既是幸运,又是不幸。不幸的是朵拉也许错过此生唯一一次机会去爱,幸运的是约书亚从始至终在她身边陪她去面对。

从一开始的冷眼旁观到最后坚持陪孩子找到父亲,她送他回家,他又何尝不将她“送回了家”?小小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人,而女人找回了心早已缺失的一个小角。

最后的最后,朵拉走的义无反顾。她相信自己已经把约书亚带到她能带到的最好的地方了。个性良善温和的哥哥们,深爱妻子的父亲,还有淳朴的民风,似乎在那多待几日,老去的速度都会慢一点。。约书亚在那大可以无忧无虑的健康长大,按照她所期望的方式。她如是想。

在返程的汽车上认认真真给那个自己发自内心喜爱的孩子写信,坐在座位哭到不能自抑。她最终还是学会了去相信。


评论

热度(1)